close

平板電腦遊戲將在數年內超越主機遊戲  

正如當年主機遊戲趕超傳統PC遊戲一樣,目前的趨勢表明平板電腦將成為下個大型遊戲平臺,至少在下一代主機面世之前。

根據Gartner所公佈的資料,全球平板電腦的銷量從2010年的1760萬增加至2011年6360萬,今年預期銷量將增加到1.035億,2015年銷量可能會達到3.263億。

圖像晶片供應商Nvidia和引擎供應商Unity Technologies等技術公司正盡其所能為開發商提供任何製作遊戲所需的工具。近期的CES展會上的某些產品顯示,它們有足以挑戰AAA主機遊戲的實力。

手機遊戲開發商Ngmoco瑞典工作室總經理Ben Cousins說道:“毫無疑問,適用於平板電腦領域的技術還有待完善。”

“隨著iPad 2和許多更強大的Android平板電腦的面世,我們所擁有設備的能力已逼近當代HD主機,或許已經超過了Wii。”

“我堅信,今年我們會看到能力與PlayStation 3和Xbox 360相當的平板電腦,這得益於iPad 3的面世和大型Android設備晶片製造商即將推出的晶片。”

Cousins還相信,除了性能可與主機相比之外,平板電腦遊戲將會在解析度更高的螢幕上運行,或許能夠超過720p,這個解析度超過許多當代HD主機遊戲。

但是他建議,如果要趕超主機遊戲,開發商不可僅僅通過移植或製作智慧手機HD版本的方式來製作平板電腦遊戲。

他的研究表明,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的使用方式完全不同,儘管有時它們運行的是相同的OS以及出自同一個製造商。他說道,這就是為何需要將平板電腦遊戲製作得更像主機或PC遊戲的原因。

他解釋道:“平板電腦遊戲需要像主機遊戲那樣更具吸引力……它們需要為那些使用平板電腦的時間超過智慧手機的使用者服務……它們需要像主機遊戲那樣適應設備的較大螢幕……它們需要像主機遊戲那樣更具娛樂性,吸引用戶花更多的時間。”

“根據我們對使用者使用方式的觀察,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大為不同,平板電腦遊戲能夠產生類似《神秘海域》或《上古卷軸5:天際》的沉浸式體驗。”

但是,Cousins也警告稱,完全將主機遊戲照搬至平板電腦上也是種錯誤的做法。開發商應當利用平板電腦的持續性連接、獨特的觸屏控制系統、推送通知等整合功能、免費增值商業模型以及可以通過應用商店獲取軟體的便利性。就免費增值內容的多樣性以及下載和安裝遊戲的便利性而言,他表示自己目前還未見過能夠與應用商店抗衡的遊戲主機。

他說道:“當我提及平板電腦遊戲應當類似于主機遊戲時,我說的是圖像、故事情節和擬真化多人遊戲設計等方面。”

根據Cousins的說法,平板電腦真正的亮點在於其“微便利性”,不僅是因為其攜帶便利,而且平板電腦往往就在用戶身邊,他們隨時都可以體驗遊戲。

他說道:“儘管我的主機離得並不遠,它就放在電視後面,但是我想使用時只能停止觀看電視節目,我需要30秒左右的時間來打開主機,有時我還必須下載更新固件,我必須伸手拿控制器。”

“多數情況下,我的平板電腦就放在身邊的沙發上,想玩遊戲時只需要拿起來就可以了。我認為,這種微便利性的提升對使用者使用方式的影響超過了人們的預期。”

同時,Cousins表示Ngmoco瑞典工作室當前策略是尋找製作可相容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兩個平臺的遊戲的方法。玩家可以利用平板電腦的大螢幕體驗遊戲的高端版本,隨後當他們外出時,就可通過智慧手機繼續體驗遊戲,用戶仍然可以參與到遊戲社區中。

“我所說的並不是某些主機遊戲添加到智慧手機上的無價值社交媒體應用。我要做的是對遊戲進行擴展,使之可以相容兩個平臺。遊戲某些部分在平板電腦上會顯得更為有趣,而某些部分更適合用手機來體驗。”

如果平板電腦遊戲的流行度像Cousins所說的那樣會最終超越主機遊戲,那麼這種情況會在多長時間內發生呢?

他預測,這是時間取決於硬體生產商製造出下一代主機的時間以及晶片集生產商在提升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晶片能力方面的雄心。

Nvidia技術行銷主管Nick Stam表示,晶片集生產商在支援平板電腦製造商方面極具雄心壯志。

比如,Asus Eee Pad Transformer Prime和Acer Iconia等Android平板電腦使用的就是Nvidia在11月發佈的最新處理器Tegra 3。

他說道:“我不認為目前平板電腦能夠取代主機,但是我覺得如此發展下去,或許兩年後我們就會看到平臺電腦的性能趕上甚至超過當時的主機。”

而且,他表示計畫於今年發佈的下一代Tegra處理器Wayne的性能將更貼近PlayStation 3級別,再下一代的處理器Logan的能力將與今日的主機相同。

Wayne的速度預計將是2010年發佈的Tegra 2的10倍,計畫於2013年發佈的Logan的速度預計比Tegra 2快50倍。

他解釋道:“我們正在努力讓平板電腦遊戲的品質趕上主機遊戲,但目前仍有一定差距。我認為,明年可以實現二者的持平。隨後,我們甚至可以超越當代主機。對於下一代的主機,目前還無法預測它們的性能以及與平板電腦的對比。”

Stam說道:“我們正在研究的是只有數瓦功率的微處理器。當然,它們無法擁有與高端系統對等的馬力。但是,通過對這些設備所擁有的CPU和GPU核心的結合和利用,我們可以在移動平臺上創造出令人驚歎的視覺體驗。”

他引用了開發商MadFinger的《Shadowgun》作為例子,在這款第三人稱射擊遊戲中,玩家可以在有著美妙質感的環境中行走,光照、物理效果和爆炸看起來都很棒。

負責Tegra的技術行銷高級經理Sridhar Ramaswamy表示,為提升平板電腦遊戲以創造出類似主機遊戲的體驗,Nvidia已經開始同開發商合作,開發許多很棒的功能。“你可以將任何主機控制器甚至普通的USB遊戲手柄連接到平板電腦上,像玩主機遊戲那樣玩平板電腦。此外,如果你擁有3D電視,你可以將平板電腦連接到電視上,帶上眼鏡,在3D環境下享受遊戲帶來的樂趣。對於網路線上多人遊戲,我們目前已實現最多支援8個玩家。”

同時,Unity內容團隊Union的業務開發副總裁Oren Tversky表示,Unity Technologies也對《Shadowgun》和Luma Arcade即將推出的西方風格科幻遊戲《Bladeslinger》很感興趣,這些遊戲的品質已經很接近主機遊戲,而且是用Unity的遊戲引擎開發完成的。他回憶稱:“Unity與這兩家開發商密切配合,在引擎中添加了大量AAA功能,使這些類型的體驗能夠在移動平臺上實現。”

事實上,Unity對未來的預測似乎同Nvidia相同。Tversky說道:“從處理器能力的角度來看,在1年或1年半的時間裡,iPad或Android平板電腦就能夠趕上目前的主機。像我們這樣的中介軟體解決方案供應商也會幫助發展這個市場。”

他說道:“下一代的主機肯定會超越平板電腦的技術水準,但是在1年或2年的時間裡平板電腦再次趕超主機,這種情況也是很有可能出現的。”

那麼,誰會開發出下一代的平板電腦遊戲巨作呢?

Tversky解釋道:“我認為雙方各有優勢,主機遊戲開發商有更豐富的AAA產品開發經驗,但手機遊戲開發商可能更瞭解如何在平板電腦平臺上盈利。”

Cousins則表示,對開發商來說,平板電腦市場中有大量的發展機遇,尤其是那些擁有主機遊戲開發經驗的開發商。

他說道:“現在,新開發商或中端開發商進駐主機領域已幾乎不可能。對於當前主機市場,使用者認可的遊戲很少,而且據我所知能夠支援下一代主機的產品也不多。”

他聲稱:“這是我為何認為許多傳統主機遊戲開發商開始對平板電腦領域感興趣的原因,在這裡可以更容易地施展他們的才華,而且無需學習如何處理智能手機那樣的小螢幕問題。我有許多開發者好友都對平板電腦很感興趣,他們期望能夠利用該平臺的迅猛發展勢頭。” 

 

原文:http://rainy.apaogo.org/?p=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平板電腦 遊戲
    全站熱搜

    d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